多元到宅服務

一、多元專業到宅服務

  社工評估病友或家庭對其他專業需求後,及時將專業資源媒合到宅服務,以提升病友家庭的生活品質。

 

二、物理治療功能

  物理治療師評估病友身體體能變化,包括肌肉力量、耐力、僵直程度、心肺血管功能、 肌肉長度、關節活動度、平衡與功能性活動的改善建議等。

 

三、職能治療功能

  職能治療的目的在於強化病友在自我照顧、工作、休閒等日常活動方面的功能,提供 日常生活輔具及環境改善建議。

 

四、語言治療功能

  語言治療的目的是要預防、改善或維持病友的語言溝通及吞嚥進食能力,以提升生活品質。

 

五、呼吸治療功能

  提供呼吸功能評估與教導有效的呼吸技巧,早期預防呼吸窘迫,改善其生活品質,並適時建議可使用的呼吸輔助設備。

 

六、營養照護指導

  當病友食慾降低及體重下降時,及早補充營養是很重要的,營養師指導特別營養食品的調製,提供諮詢、監測並設計符合營養需求之飲食。

 

七、輔具評估與個別化設計

  輔助器具評估目的,在協助病友及照護者進一步了解,當出現病程進展造成生活功能、口語表達、溝通效率下降,該如何選擇適用的溝通輔具,維持及改善上述需求。

 

八、照護技巧指導

  當病友的病程變化或照顧人力異動時,居家照顧者需要學習照顧技巧 時,由護理師或資深照顧服務員到宅提供指導,提升照顧者技巧與生活品質為目的。

 

九、心理諮商會談

  透過諮商心理師,協助病友及家屬能緩解各種身心壓力,並找到有效調適壓力之方法,能面對及接納現有之狀況,協助病友家庭健全家庭生活功能。

 

十、宗教師或關懷師服務

  病患病況進展過程中,內心面對生命的掙扎無奈與疑惑,並對自我生命於來生期待的願力,如何建立信心與依歸的重要,更進而能達到生死兩相安的祝福與期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