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志工

關於朝陽志工隊

一、成立原由
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成立於民國 86 年 7 月,基於人力的考量,故於民國 88 年開始招募第一批志工。民國 90 年 7 月 7 日,在志工會議的決議下,將志工隊取名為「朝陽志工隊」,意指志工隊的成立之目的,為協助病友朝向陽光,能早日擁有健全的生活環境及美好得生命品質。

 

二、使命
  1. 認同協會理念,協助協會各項活動。
  2. 訪視病友,同理病友和家屬的心情、真誠關懷、量力而為。
  3. 快樂學習、快樂付出、快樂成長。
  4. 成就他人,更成就自己。

 

三、守則
  1. 我願以快樂的心,助人不足,不好高騖遠。
  2. 我願以同理的心,體會病友的痛苦和需求。
  3. 我願以學習的心,汲取新知,確實服務病友。
  4. 我願以尊重的心,維護病友的尊嚴和隱私權。
  5. 我願以感恩的心,感謝病友提供成長的機會。
  6. 我願以客觀超然,不感情用事,不任意做醫療建議。
  7. 我願以真誠心,奉獻所餘,不貪求名利。
  8. 我願以柔軟的心,調和關係,不惹事生非。
  9. 我願專心服務,實事求是,不享受特權。
  10. 我願以服從的心,尊重服務機構的宗旨與原則,接受專業人員的指導,不喧賓奪主。

 

四、朝陽志工隊簡介
協會志工隊編制有隊長、副隊長及關懷組長、活動組長、行政組長等可以協助隊長掌握志工成員的狀況。本會志工團隊每年度會召開一次志工大會,除此之外,志工督導與志工隊長保持密切的聯繫,另一方面,每位志工成員有任何的需求或想法,也可以直接向志工督導反應。本隊並依照本會所制定之志工管理組織章程的規範執行志願服務,且所有志工隊之幹部也是依循組織管理辦法在時間內進行改選。
此外,本會志工隊的年度計劃,完全參照本會一整年度的年度計劃執行。每年常態性的活動也會邀請志工成員提供協助,其協助率是百分之百,志工夥伴們會盡力配合協會所辦理的任何一個活動,給予協會很大的幫助。
針對志工訓練的部份,本會每年都會舉辦兩次的在職訓練,除了本會自行舉辦的訓練外,外單位的課程也會邀請志工報名參加,期望透過訓練能夠讓志工成員在志願服務上能夠較為得心應手。而除在職訓練,本會為增進志工成員間的互動,同時希望志工在服務協會會友的同時,也能夠達到身心靈的放鬆,因此每年舉辦志工旅遊、志工聯誼,成功促進志工內部與對協會的凝聚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