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症又怎樣

漸凍症又怎樣

文/會友 黃郁函

        我是Susu,是一名漸凍症患者,33歲發病,36歲才確診,那一年我剛晉升管理職,是家裡的經濟支柱,兩個孩子才國小,在人生正需要打拼的階段,就斷送了大好的前程。不過生病有跡可循,當時身在保險業,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在每個月都要有固定業績產出的高壓環境下,還要兼顧家庭,無論是心理或是身體,都時常處在一個過勞的狀態,幾年下來持續消耗健康,生病便是身體給我的回饋,要怪也只能怪自己沒有好好照顧自己。

        我的工作是外勤,時常要騎車跑客戶,吃藥的副作用對工作的效率影響很大,有時我會為了工作而不吃藥,或是因為吃藥很累又喝咖啡提神,不但變成惡性循環,病程也快速進展。工作需要挑戰極限、積極突破,而疾病卻要我量力而為、不能過勞,工作和健康背道而馳,我似乎只能二選一。

        確診漸凍症成為我人生中的轉捩點,平時汲汲營營的生活,並沒有多餘的時間讓我思考到底想過怎樣的人生,而疾病讓我學會了自我覺察,原來我一直在滿足別人的期待,其實,我早就已經習慣失衡的狀態而不自知,也從來沒有好好的正視自己的情緒和需求,相較一般人,我可能會提早畢業,所剩的時間並不多,不像一般人可以圓滿的卸下責任、快樂退休、安享晚年,那麼我更應該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我需要聽聽內心深處的聲音。

        面對疾病並非只有絕望,現在的我經不起等待,即將失去的未來讓我更懂得珍惜現在,也徹底改變了我看待事情的心態,如果我把生命剩餘的時間,都花在怨天尤人的負面情緒裡,其實這跟活在地獄沒什麼兩樣,既然所剩的時間不多,那麼我就更要把握逐漸失去的行動能力,創造不可能中的可能。

        在確診疾病的隔年,我離開了職場回家休養,除了好好照顧自己,也花了許多時間陪孩子,我真正重視的是家人之間的情感,其實得了絕症又怎樣?身處在擁有頂尖醫療的台灣、有健保、有長照計劃,又有漸凍人協會的資源整合,我所能得到的照顧已經很多了,比起因為意外離開,什麼都來不及交待的人而言,我擁有更多的時間能不留遺憾。

        轉念之後,我不再看我失去了什麼,而是我還能做什麼,我開始重新認識自己、認識疾病,盤點煩惱和願望清單,我想在還有行動自由的時候,把煩惱一一處理,將願望一一執行,花了兩年的時間調整自己的狀態和生活,病程從快速進展趨向穩定,我仍有體力接一些兼職、學新的技能,除了度過養病的時間之外,還能加減補貼家中的經濟。一念之間能讓人上天堂入地獄,若能改變想法創造想要的未來,我便活在天堂了。

(起心不凍念_第五季_第11集_《病友訪談:黃郁函 專訪》Podcast|收聽連結:

https://sndn.link/mnda621/cx2ZJd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