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系統的照顧

呼吸系統的照顧

文/病友家屬  小珍

        自今年三月起,南區紓壓活動陸續舉辦了一系列的精油課程,今午依舊是由溫暖和無比耐心的王惠玲老師帶領大家進入神奇的精油療癒之門。

        隨著病程的演進,媽媽同其他病友般,出現了嗆咳頻繁現象,未來可能陸續有抽痰機、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之需求,因此,十分期待惠玲老師這次的呼吸系統照顧主題,希望能適度協助並舒緩媽媽的不適症狀。

         經過了三堂課的精油知識吸收,我們對乳香、薰衣草、薄荷、茶樹、檸檬、尤加利等精油又有了更多的認識,透過142香氛呼吸養生法(吸一秒、停四秒、吐兩秒,並依序做到二倍、三倍、四倍、五倍時間的練習),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精油嗅吸可以如此舒緩情緒,並讓身體從腦部一路達胸口感受到清新愉悅與放鬆,甚至有瞬間緩解疲勞之感。

        台灣空氣潮濕,若再遇上不良空氣品質,過敏鼻塞打噴嚏幾乎為通病,老師提醒可將今日調和的順暢清新複方精油抹於鼻翼兩側,亦可滴於口罩側邊或透過嗅吸、擴香以及泡澡改善;若有咳嗽情形,則可將精油塗抹於前胸和後背,對於呼吸道皆有明顯的舒緩效果。

        實作部分,則分別有脊椎調理(脊椎兩側有膀胱經,主排濕排熱)和胸腔調理(呼吸系統有症狀時,例如:咳嗽、發炎等症狀,可增加茶樹精油,具溫和消炎作用)。老師建議大家:日常保健可每周一次:遇有症狀時,則可每日3-4次。在老師講解並示範後,進行兩人一組相互練習。我的練習對象為協同照顧媽媽的印尼籍看護,過程中,自己試著將疲累的身體交出,透過精油按摩可以明顯感受到肌肉的痠痛以及按摩後的舒壓放鬆,最後以深呼吸完成,身體與心靈彷彿都被深層地撫慰了。

        印尼看護與我,都非常喜歡這一系列的精油課程,從不缺席。眾多精油中,我們又特別喜愛薄荷的味道,但老師也特別提醒:怕冷者,薄荷精油可省略或減量。還有,精油按摩若搭配熱敷,效果尤佳。而這也正好提醒了我,在替怕冷的媽媽按摩時,要特別注意這些細節。

        兩個階段的實作後,水分的補充亦不可少,因為精油會加速血液循環,故按摩後須多喝水。兩個小時的呼吸系統照護課程,身體充飽了電力,背袋裡還裝有老師的溫馨小禮--尤加利+順暢清新複方的迷你精油嗅吸瓶,另有大瓶裝的脊椎按摩調配精油,開心滿盈。未來還有兩堂精油課,我們同樣不會缺席,並充滿期待。

備註:感謝《多特瑞療癒之手/社工師協助方案》贊助支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