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 森林智者最後一堂人生課 閱讀精華分享

 我可能錯了 森林智者最後一堂人生課 閱讀精華分享 

 

                會友 黃素靜

以行雲流水般的順暢,在兩個星期就看完這本書,是近幾年閱讀最神速一次。

《我可能錯了》是瑞典最暢銷的心靈書籍,作者比約恩原是一位成功的經濟學家,因受到內在的指引,成為一名森林僧人,一路追尋更高的自由、愛與寧靜。經歷17年的修煉,他還俗了,起先受到憂鬱症的糾纏,好不容易走出來了,但不久卻確診“漸凍症”。

在閱讀此書時,我如同參與了作者的人生歷程,深深感佩他如實呈現的真誠、勇敢和淬煉出來的智慧。

以下摘記部分智慧之語,都是與(念頭)有關的,也是作者最經典、著墨最多的部分。

1.我可能錯了~如此簡單,如此真實,它一直推動我朝更謙虛、有建設性的方向前進。在是非對錯的想法之外,還有一片原野,我會在那裡與你相遇。

2.在這十七年整日的精神修練中,我最珍視的一點就是:我對自己的每個念頭,再也不相信了。

3.要擺脫那些讓我們受傷、感覺委屈、無用、孤獨、恐懼、悲傷和憤怒的念頭,唯一的方法就是放下。

4.我們的心裡痛苦主要不是由外部事件引起,而是自己內心發生的事引發的。那些一個又一個湧現、我們可以信或不信的念頭。我們的痛苦就在自己的念頭中產生。

5.如果你不盲目的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如果你能全神貫注,而且心只在當下,如果你的注意力不被拉走,就會發現一項基本的原則。也就是整個宇宙根據以下原則運行:在你需要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你需要知道的事。

6.放下念頭與控制,轉向內心並聆聽、活在當下、定時在平靜中休息、活在信任中。這一切都是為了探索能否找到比念頭更真實、更寶貴的事物。

讓我們更好奇更想傾聽的是作者確診ALS後內心的聲音,呈現在本書的後半段,離結束只是幾步之遙,卻讓我的思緒開始翻騰,悲不可遏,因為我也曾經歷這段混亂而哀傷的日子。

1.一切自有安排,始終如此,宇宙從來不會出錯。

2.我內心有一個聲音,只想讓整個過程順其自然發展下去。就像在暴風雨中選擇留下來跟船一起沈沒的傑出船長一樣。

3.我不曾對ALS、神或命運感到憤恨。從來沒有誰承諾要讓我長命百歲。人類就宛如樹上的葉子,大多數的葉子會一直到枯萎才落下,但有些葉子會在依然翠綠時掉落。

4.我會盡自己所能地臣服與心懷感恩。在接納與信任中安息,並因為曾經擁有美好的人生,感到喜悅。

此時,月亮從雲翳中露出來了,溫馨、喜悅、感動。謝謝你,比約恩,如月光般明亮的生命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