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超越168公里的善念

發佈日期:2021-03-26  文/企劃部 白睿婷

超越168公里的善念

 


▲地處台中大甲的阿富小籠包,擔任大型補給點任務,莊富仁大哥忙著一邊做湯包,一邊招呼休息的跑者,場面好不熱鬧。


  「後龍,到了!」火車廣播響起,門一開,腳踏出去,迎接我的是一陣刺骨冷風,後龍是位於苗栗西部海線的小鎮,少掉都市燈光,多了鄉下的寧靜與暗夜。2021年1月8日夜晚,直逼霸王級的寒流報到,冷得直發抖,趕緊躲進火車站附近的金龍大旅社,意外地,櫃台擠滿入住旅客,熱鬧景象與外頭蕭瑟的街景形成強烈對比。

  「你是第一次來跑嗎?」旅客A背著超級馬拉松字樣的紫色旅行袋,問著隔壁旅客B。原來,今晚入住的所有旅客,目標都一樣──「第13屆為漸凍人募款而跑168公里」。本活動由超馬跑者李榮富大哥於2014年發起,7年來,李榮富大哥從一個人在苗栗縣立體育場跑,現在,總捐款人數達248人(2021年1月9日「第13屆為漸凍人募款而跑」數據),在地跑團與跑友們紛紛響應,靠的不是李榮富大哥特地宣傳,而是越傳越遠的口碑。每年舉辦兩次,第一次是元旦後第一個周末,路線從苗栗後龍到彰化鹿港,來回168公里;第二次是中秋節後的第一個周末,客家圓樓24小時繞圈。

  口耳相傳,朋友拉朋友的一場路跑,補給點便成為跑友間聊天之處,這裡沒有競賽,只有人與人的情誼,以及各式各樣的歡笑,後龍夜跑團羅班長便是這歡樂的中心點,兩年前,第一次看見他跑完半馬(21公里),手上拿著保力達B和眾多跑友笑鬧,今年他開著補給車,集結後龍夜跑團資源:8台以上的汽車沿路補給、腳踏車指引、鹹稀飯與韓國料理熱食補給等等,熱心協助跑者充飽電啟程。

  「第一次來是2015年,當時阿富(李榮富大哥)在苗栗縣立體育場跑,我本身就在後龍夜跑團,便帶著跑友們加入。」羅班長開著車說。凌晨6點出發,酷冷的天氣,他不顯疲態,繼續補充:「我是從朋友之間聽到這活動,參加之後,很感動,更加尊敬阿富。」
 
▲寒流來襲,秋茂園熱食補給無疑給跑者一劑強心針!

  補給如此完善,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一開始,羅班長提議可以讓後龍夜跑團協助補給,那時只有幾輛摩托車,後來逐漸擴大到多台汽車。不只食物補給,因地緣關係,夜跑團甚至邀請了圓樓推拿師,在大型補給點幫助跑者推拿,打賞箱自由樂捐,扣掉成本後,一樣捐款給漸凍人。

  這場活動,沒有政府經費補助、沒有大型企業贊助,種種細節規畫,小至補給食物,大至路線指引,都靠著眾人發自內心的愛心,「我來煮食物給大家吃!」「我騎腳踏車在轉角作指引!」「我來協助拍攝記錄過程!」萬萬沒想到下探3度的低溫,並未冷凍眾人熱情,反而激發起他們的愛心,這些善念,便是人們最真誠與最感人之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