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中南歲末送暖紀實

發佈日期:2021-01-27  

2020北中南歲末送暖紀實

 

我們靠得更近了
 

文/北區社工督導 張義發
 

  12月14日那天,我與仕玫姐、協會林子逸物理治療師,來到三芝大屯山山腳下拜訪會友江大哥。
江大嫂熱情招待,仕玫姐朗讀了理事長沈心慧老師的祝福卡片;子逸也協助調整氣墊床充氣模式,希望江大哥躺在氣墊床上能更舒適;大家聽著大嫂說2021年元月,他們朋友要開遊覽車來接大哥大嫂到花東,這是江大哥罹病後第一次出遠門,實在為他們高興。

  12月16日早上我與常務理事大承哥來到平鎮溫家,病友接受大承哥的關懷卡片祝福後,也請看護透過溝通板說聲「謝謝」,開啟了大承哥與病友、溫爸爸之間的交流。互動過程,可看見大承哥很仔細關注病友使用溝通板的情形、耐心等待病友拚完整句話再回應、分享著自己照顧太太的經驗、跟溫爸爸互相鼓勵。大承哥說,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關懷訪視會友的機會,不只是歲末而已。

 

因為你是親愛的家人

文/會友 陳瑞婕


  12月中旬和淑華常務理事、怡竟社工、志工周先生以及會友素福姐,參與了歲末送暖活動,雖然每個會友的病程發展有差異,家人用心與耐心的照顧都一樣。

  月西的先生棟材是個研發人才,也是位愛妻的好丈夫,特別為太太裝設了病人腳可輕觸的無線抽痰鈕及叫人鈴,這是很棒的輔具小智慧。

  住線西的文彬是個心思細膩的人,依電腦鍵盤的注音符號位置,設計了溝通板讓外籍看護按指示打字發line,另外又巧思裁剪男生方便小號的前開長短兩件運動褲。

  柔媚的兒子很貼心為了讓媽媽有現實感,不會因為躺在床上而分不清晝夜時間,特地掛了數個時鐘和月曆。

  月桂姐以前是端莊高貴、活躍於社團的女會長,子女孝順且優秀,把她照顧得豐潤白胖,家庭氣氛也非常好。

  竑沂的牽手宸愉除了工作辛苦,對照顧工作也是相當用心,竑沂氣色紅潤,也是少數幾位雖氣切但能開口溝通的病友,為了臥床的先生,家裡地板用酵素擦得好乾淨,防蚊防蟲十分細心。

  淨年媽媽對淨年的需求,總是小心翼翼的讓她滿足,我們也看到淨年嘴邊的微笑。

  協會的到訪,可以了解病人家屬的需要,並適時支援及分享別人的照顧經驗,同時也讓沉悶的日子帶來些許的歡樂,他們雖口不能言、手腳不能動,但內心是清楚的,需要旁人以同理、樂觀的心情給予鼓勵與陪伴,讓心靈有依靠,對生命也會有新的期待。

我是你永遠的依靠


文/會友 陳素福

 

  我是會友,第一次加入志工行列,跟隨理事淑華與社工怡竟探視會友,看到因我們來訪而喜出望外的家屬與會友們,述說著發病過程,和熬過十幾個年頭的辛酸與付出,心有戚戚焉。

  家屬林先生因為太太失能而特別設計的感應器,綁在床沿便可使用,讓部分工作不需假手他人。

  也探視了會使用眼控電腦的會友,能順利與來訪的我們對話,平常只有會友與看護在家,他們很用心教導看護學習中文,溝通無礙。

  還有一位發病快6年的會友長期臥床,先生精心設計了在床上洗澡的所有工具,包括塑膠帆布、水管、蓮蓬頭、掛勾、夾子到馬達,就是為了給親愛的太太提供良好的沐浴品質。

  情感深厚的兩人,連安寧也先考慮到歲壽問題,堅持等到會友滿60歲才要開始進行安寧療護之事,言談中透露出經濟壓力與沉重負擔,心中的話也不吝與我們分享。

  即便身體不同程度的被疾病受限,內在情感卻是那麼扎實,也因每個人有不同考量,選擇了不同的照顧模式,但無論是哪種選擇的背後,都是對至親深深的愛。
 

雖然病了 依然知足和堅強 
 

文/社工 蕭吟珊、李思雨


  2020接近尾聲時,邀請和渼獅子會會長和獅姐們、理監事與病友家屬一同參與歲末送暖活動,將社會大眾的關心與溫暖傳遞給每位病友與辛勞的家屬。第一訪先到高雄區病友林郭大姐家,雖然她戴著呼吸面罩,講話會喘,在協會來訪這天卻比平時講了更多話,當我們獻上卡片時,也請看護將卡片直接貼在床頭,就像大家的關心一直陪伴在身邊。病友陳大哥已氣切多年且長年臥床,陳太太平時從事餐飲業相當忙碌,雖請看護幫忙照顧,仍時常替陳大哥活動關節和按摩。

     住在屏東霧台的病友石大哥與石太太,因地處偏遠少有訪客,看到我們遠道而來,非常開心,向我們展示了以往巧手雕刻的石雕作品,還有親筆寫下的聖經解釋,更計畫著未來要出書,雖然石大哥的手已漸漸無力,行走也日漸困難,但他仍然感恩上帝所賦予他的天賦,從石大哥身上我們看到了知足與堅強。

     台南區的病友施大哥和李大哥皆氣切多年,我們看見了家屬無微不至的照顧和用愛陪伴。和渼獅子會在參與活動中,深入了解病友的疾病和照顧需求、經濟負擔及家屬的艱辛,會長與獅姐也表達關懷之意,頻問社工還能為病友做些什麼,希望能幫助更多病友家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