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鋼琴家 眨眼奏出「夢想的音符」

發佈日期:2024-01-02  

漸凍鋼琴家 眨眼奏出「夢想的音符」

2023年12月21日,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漸凍人協會共同舉辦的「夢想的音符感恩音樂會—向鋼琴家彭怡文老師致敬」,邀請到國際知名小提琴演奏家蘇顯達、男高音鄧吉龍、鋼琴家黎國媛、單簧管演奏家林志謙及鋼琴家方怡婷等擔綱表演。音樂會溫馨感人,鋼琴家彭怡文始終熱淚盈眶,在場的漸凍病友、家屬及醫護人員,都深受感動。

彭怡文畢業於德國柏林國立藝術學院,26歲歸國,多次舉辦獨奏會,受邀擔任全國鋼琴大賽評審,活躍於各大音樂盛典,40多歲被診斷出ALS,後因呼吸衰竭接受氣管切開手術,靠呼吸器維生,在忠孝醫院休養期間,受到貼心的照顧以及漸凍人協會的關懷和鼓勵,利用眼控電腦眨眼寫下14萬字心情日誌,出版《無言的天空》一書。2011年12月8日,她把心愛的演奏鋼琴捐贈給忠孝醫院,用眼睛發Email給知名音樂家,邀請至病房演出,因而誕生「日光音樂紓壓走廊」,把只有在國家音樂廳才能享受的音樂表演帶到病房。

2018年,屈穎根據彭怡文的故事創作繪本《夢想的音符》,一經出版,受到各界關注。這是全球首部以漸凍人真實故事改編的繪本,溫暖而療癒。長期關懷漸凍人的勤誠興業陳美琪董事長,大受感動,五度慷慨助印,並搭配生命教育分享,送給各大上市櫃公司及雲林、台東的偏鄉學校,一起傳播愛與感動,撒播善的種子。

【幕後籌備情況】

夢想的音符感恩音樂會舉辦前一個多月,理事長屈穎接獲彭怡文老師的先生許大承轉達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蘇顯達院長的Line訊息,希望可以辦理這場意義非凡的音樂會,這是一個既開心又苦惱的消息,苦惱的是疫情雖然解封,可是醫院的許多規定並未鬆綁,要如何讓音樂會成行?而且蘇院長只有聖誕節前一個空檔。

理事長攜工作同仁立即拜訪忠孝醫院新的管理團隊。會議開始,考慮到諸多問題,醫護團隊的態度保守,來來回回,不斷說服大家這場音樂會的意義非同尋常,漸漸的,所討論的問題開始轉向,大家腦力激盪可以如何分工合作?要準備多少氧氣罐以備緊急狀況?是否該事先空出隔壁病房以應對抽痰等情況?呼吸治療師應該從活動前三天密切留意怡文老師的身體確保身心平穩等。

後來,各種問題在集思廣益中一一迎刃而解,而且在副院長的帶領下立即呈報剛上任的何清幼院長,院長非常支持,音樂會就此順利成行。

勤誠董事長Maggi為支持這場聖誕感恩音樂會,再助印1,000冊《夢想的音符》繪本,《夢想的音符》以彭怡文老師的故事改編而成,Maggi正是讓這個繪本廣為人知的最大推手,在此之前,Maggi已經助印四刷,送給各大企業及雲林、台東的偏鄉學校。在籌備音樂會期間,她多次打電話關心怡文老師的身體、籌備工作是否順利、有沒有可以協助的地方,令人感到無比溫暖。

更多幕後故事 https://www.maggiloveshare.com/archives/1707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