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全球漸凍人日系列報導

發佈日期:2023-06-10  

621全球漸凍人日系列報導

621全球漸凍人日Global ALS Awareness Day記者會+會員大會+研討會,就在6/10圓滿落幕!

【原來如此 你所不知道的漸凍症】記者會,周末上午十點半,在台北凱薩飯店四樓寶島廳正式展開。

上午,記者會準時開始,透過《The Awake 不 我仍清醒著》舞劇揭開序幕:舞劇簡介

        多位年輕的現代舞舞者,搭配悠揚的背景音樂,結合專業的肢體語言,在舞台下、走道上、賓客桌邊,翩然起舞,舞者們透過靜默、無聲、且大膽地展現肢體擺盪,隱喻、傳遞病友們難言的心境,開場的震撼舞蹈,吸引所有賓客的目光。

        隨後,賓客們依序上台開場致詞,包括台北市社會局姚淑文局長,為漸凍症協會與病友和家屬們表達祝福之意;台北榮總神內科李宜中主任,上台和大家分享漸凍症最新的醫藥發展近況等;理事長屈穎,台上發表了感性致詞,向在座的每一位支持病友和協會的夥伴家人們,表達最深的感激;理事長在十多年前,從西安遠嫁台北;在這個島上,從最初只有認識老公大謀一人,到每位協會裡的夥伴和病友們,都成為彼此的家人,一路走來,相互扶持、勇敢向前。

        團體大合照過後,由新銳導演葉宗軒和金馬獎最佳女配入圍演員陳雪甄,介紹由「停格動畫」+「真人演繹」的電影短片 《停格人生》,大螢幕上播放三分鐘的幕後花絮:點擊觀賞

        葉宗軒導演和女主角陳雪甄的上台解說,故事闡述一位罹患漸凍症的雕塑家,其艱難的創作之路,每一格畫面的寫實血淚,結合停格動畫中人偶的魔幻呈現,製作團隊每天拍攝八到十小時,只為了產出10秒的停格動畫,亦然象徵漸凍病友緩慢卻堅持到底的不懈精神。

        上午記者會的壓軸,是來自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的陳俊安博士,所帶來最新的科研成果、深入淺出地闡述研究過程裡的每一次突破,都將是未來發現ALS解方的新曙光。

        記者會結束後,緊接著來到中午的會員大會,協會祕書長針對去年一整年的成果進行分享,讓每一位會員都能清楚了解,協會是竭盡心力為病友和家屬爭取最大的福祉與協助;會中也有許多病友和家屬許久未見,透過這一年一度的大會,病友會員們可以互相分享交流、談心訴苦。

        下午一點半準時展開【2023 台灣運動神經元疾病研討會】,首先頒發「追光之歌」青年學者ALS研究獎學金頒獎典禮 ,獎勵優秀的青年學者們,為漸凍症做出研究和貢獻;之後,由ALS病友及本會常務理事陳俊芝女士與其丈夫,進行「化漸凍為見動」生命故事分享,字字句句,都屬不易,深深感動在座的每位賓客;緊接著,季康揚醫師分享「漸凍人的治療現況與展望」,讓大家能夠更了解漸凍症的未來和無限可能;「用愛解凍 讓愛延續」曙光漸凍人照護專區,由蔡宗璋醫師和大家分享其歷史發展與將來活用的展望;另外,本會顧問及專業呼吸治療師賴媛淑女士,分享「ALS整合醫療模式之經驗與思維」,透過自身經驗,提供病友家屬更多居家照護的知識;最後,盧禎慧教授分享「以ALS病友需求為出發點的設計思考」,闡述實踐大學透過民生學院與設計學院的跨域合作,各種為協助病友而構思設計出的硬體設備,讓眾人耳目一新。

        整場活動,從上午十點半到下午四點半準時結束,看似漫長、實則十分愉快地度過充實又感動的一整天,感謝每一位線下和線上共同參與的家人朋友們。

此次活動,感謝以下贊助廠商和個人,包括:

  • 巴迪蔓/ 吉斯邁股份有限公司
  • 閎棋生技食品有限公司
  • 彰化和美青農會長邱芻萁
  • 逢甲迪麗熱巴Nancy
  • 中華寰宇公益協會黃垤潼執行長
  • 美商亞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 夏爾國際餐飲有限公司陳漢妮董事長
  • 李安勝監事親友團及基河網路扶輪社

您們的大愛和慷慨,讓活動更臻圓滿。

最後,感謝協會理監事、職工、志工和每一位為了漸凍人而盡心盡力付出的家人朋友們。

我們,明年621再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