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組織發展的動能 賦能下一代領導者

發佈日期:2022-12-15    精選主題

激發組織發展的動能 賦能下一代領導者

        「領愛飛翔 化漸凍為見動數位藝術展」,繼在剝皮寮歷史街區成功展出後, 由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接續,推出「領愛飛翔續集 漸凍病友科技設計展」, 除了展出三款概念科技輔具設計之外,還聯合設計學院、民生學院、台北大學、聽語協會、瑞典廠商 Tobii 公司,為向教育部申請以「漸凍病友科技生活設計」為主題的大學社會責任 USR 計畫熱身。隨著 2022 年接近尾聲,25 週年系列活動畫上圓滿句點,協會內部也迎來新面貌,會務開展也因年輕團隊的加入,展現出新活力。

        第 13 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選出新一任理監事,由病友家屬屈穎當選理事長,成為協會自創會以來最年輕的理事長。作為前理事長劉學慧的媳婦、前理事長陳大謀的妻子,屈穎既傳承劉老師的慈悲、柔軟、堅韌,又發揚陳博士的熱情、謀略、遠見。她具備文、理雙料背景,擅長溝通協調,行動力極高,剛一上任就立即著手組織團隊的凝聚與發展,為協會朝著下一階段目標邁進做好準備。首先:讓社工專業服務被看見和尊重;第二:為有潛力的年輕員工創造更多提升與成長機會;第三: 舉辦生動活潑的員工生活營,激發團隊的化學作用,加強團隊合作。

        本期主題聚焦三位新進晉升的年輕領導者,包括兩位部門主管、一位社工督導。

誠實可靠 穩紮穩打\財務部主任 黃珮雅

        「回顧過去,參與過協會舉辦的春遊活動,每場都以圓滿順利及感恩的心畫上句號,身為工作人員,看著病友與家屬臉上洋溢著笑容,一掃心中所有的不愉快, 工作也變得更加有意義。他們的笑容像一道光,溫暖每位工作夥伴。

        每次協會舉辦相關募款及發票捐贈活動,結束後都要辛勤地開立捐款收據以玆徵信,雖然帳務工作繁重,但只要一想到這是來自各界滿滿的愛心與對協會的支持,

        心中就充滿感謝,非常感謝社會大眾對協會的支持與愛心。」 在給協會25 週年送上祝福時,剛晉升為財務部主任的黃珮雅感性寫下這段話。 大學畢業即進入財務部,從最基礎的工作做起,個性內斂、沉穩,話不多,動作快, 深受主管信賴。當堅守財務工作崗位長達 22 年之久,現任協會秘書長林麗華提出財務部主管接班人選時,謹慎舉薦珮雅,除了專業能力之外,誠信、謙卑、勤勉的特質都是一位稱職的財務主任所必備的。目前,珮雅在林麗華秘書長親自輔導下, 一邊全面熟悉財務部工作,一邊練習跨部門溝通技巧,同時,主責整合各部門明年度預算編列,以及更換捐款系統工作,包括系統需求整理、與系統供應商聯絡溝通等。

問:從大學畢業就進入財務部,這些年負責的工作越來越多,妳從中學到最寶貴的經驗是什麼?

珮雅:除了專業知識與技能養成外,遇到突發事件的處理應變能力,這很重要,需要經驗累積,因為這些情況往往沒有一個 SOP 可遵循(例如: 冰桶挑戰時,短時間突然自四面八方湧入捐款,對於財務作業是巨大的挑戰)。

問:身為財務主任,目前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珮雅:思維方式的改變,管理階層要顧慮考慮的範圍較廣,以前只需要把負責的事情處理完即可。

問:妳最希望自己加強的技能是什麼?

珮雅:溝通能力(無論對上或對下都是)。

謙虛勤奮 百折不撓\企劃部主任 楊博裕 2016 年,

        被醫生診斷為運動神經元疾病時,楊博裕為表達不向疾病和命運屈服,發起 MND 100 活動, 為協會募集善款。從活動策劃到籌措捐款贈品,他都親力親為,透過超商機台小額捐款,確保所有款項都直接進入協會帳戶,最後在計劃時限內達到募款目標。今年夏天,得知他在轉換職業跑道之際,立即邀他加入協會企劃團隊。果然不負所望,一加入,即發揮自媒體方面的長才,為協會推出自己的 Podcast 節目,從內容規劃、主持、錄音、後製、上架到宣傳,都不假他人之手。 尤其他迷人的嗓音,豐富多元的內容,深受聽眾好評。

        在加入企劃部之初,就與中區辦公室兩位社工同仁一起參與中區多元服務中心的籌備工作,從裝修、設計到中心的運用規劃,積極承擔許多事務。不怕麻煩,凡事都好商量的性格,深受同仁與中區理監事的喜愛。就在原企劃部主任因職涯規劃 提出辭呈時,博裕加入企劃部剛滿 3 個月,北區新進企劃同仁到職不過 3 天。就在這個關鍵時刻,他義不容辭接下企劃部主任的擔子。雖然,還有很多要學習,但以他的謙遜、韌性,成長為獨當一面的優秀領導者,指日可待。

問:加入企劃部以來,你最喜歡企劃工作的哪個部分?

博裕:最棒的是,可以幫協會設計不一樣的內容項目,包括活動、視覺和媒體等創意作品,讓大眾可以更認識協會、病友和疾病。

問:升任企劃部主任,目前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打算如何克服?

博裕:最大的挑戰,還是在於我個人對於 NPO 的作業細節與職場生態的熟悉度,還需要再加強;克服的唯一辦法,就是熟能生巧,期許自己漸入佳境。

問:你對自己的工作期許是什麼?

博裕:希望我的加入,能讓更多人認識漸凍症這疾病,並且讓廣大群眾對我們 協會和病友,投入比以往更多的關注和幫助。

熱情似火 溫柔如水\中南區社工督導 謝孝慈

        「協會是一個很有溫度的地方,把一個一個如同微弱火苗的生命力,集結成燃燒自己也照亮他人的火把。我身在其中更能理解協會對會友的用心與對員工的關心,25 年走過來很不容易,祝願協會帶著感恩、 愛與勇氣繼續前行,往下一個 25 週年前進。」

        熟悉孝慈的人都知道她是火與水的完美融合,笑起來瞇成一條縫的雙眼特別可愛,隨時準備伸出雙手,用最溫柔的懷抱溫暖孤單與徬徨的心,30 歲出頭而已, 在社工部工作已經超過 8 年,工作認真、負責、耐心,深受病友與家屬好評。近年來,為了協助孝慈加速成長,提升專業技能,社工部蘇麗梅主任不僅外聘督導定期提供輔導,還鼓勵她參與外部訓練與學習。在新理事長上任後,基於孝慈的表現與潛力,即正式被提拔為中南區督導。

問:妳最喜歡社工工作的哪個部分?

孝慈:回饋 / 成就感,服務過程中看見個案對社工跟協會的回饋,不管是正負都令人欣喜。服務過程中看到個案對生命的態度,不管是如櫻花盛開, 還是枯黃後凋零,面對不同人生境遇與階段,展現出不同的人生哲學。

問:升為督導,妳最想在中南區深化或加強哪方面的服務?

孝慈:希望能加強跟專業資源的連結(如:友善單位、到宅的治療師、居護所 等等)。協會的全人照護需要各方面資源通力合作與支持,因此平日就需要保持密切互動,當個案與家庭出現需求時,才能提供在地、即時、 最符合所需的服務。

問:中區多元中心即將啟用,妳對中心有什麼期許?

孝慈:希望中心能成為一個科技與溫暖並存的地方,病友及家屬心中可依賴的所在,有時間願意主動過來坐坐;而外部人士一來到中心就能藉此了解協會文化。

        最後,祝福三位年輕的領導者都能發揮所長,不斷精進專業,用熱情、同理在 工作中有卓越表現的同時,也能夠把這份成就感和活力轉化為個人成長的動力,進而成為更優秀的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