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星球報導__超越漸凍,超馬經驗分享會:信念有多大,生命的韌性就有多強

發佈日期:2018-08-21    精選主題

還記得曾在臉書上紅及一時的冰桶挑戰幫助漸凍人的活動嗎?用一桶裝滿冰塊的冰水,從頭頂直接到下,這就是漸凍人他們現在的感受。
 
漸凍人是一種「逐漸不能動」或「逐漸失能」的疾病。發病初期時,容易跌倒、無法久站、無法舉重;而隨病程進展,會逐漸無法走路、無法拿筷子、穿衣服、洗澡、如廁,生活仰賴他人協助,講話也不清楚,肢體僵硬,失眠、睡不好及酸痛的症狀也隨之出現。到疾病後期時,會無法以口語表達,只能用眼睛溝通,旁人難以理解;吞嚥困難而體重下降,營養失調,出現腸胃問題(如脹氣、便秘),需要依賴「胃造口」或「鼻胃管」維持生命所需營養;最後會無法自主呼吸,生存須依賴機器,從非侵入性呼吸器(Bi-Pap)、到侵入式呼吸器(氣切管)。
 
 超越漸凍,超馬經驗分享會:現任漸凍協會理事長陳大謀與他的妻子屈穎。 台開集團提供
 
雖然身體不能自如,但他們的頭腦卻比任何人都清楚;知道自己要堅強地撐到最後。而運動也是,我們常說,堅持到底最後必有豐厚的收穫,於是當我們要去挑戰一場不可能的任務,如;超馬,到底要多少的力量與信心,才足夠我們去克服裡頭的困難呢?
 
漸凍人協會與超馬跑者協會在11/12時邀請到超馬跑者陳瑞龍分享從廈門到北京2300公里的心得以及2016年斯巴達馬拉松246公里比賽的其中兩位挑戰者,在這麼長的距離中,他們是如何訓練、說服,最終讓自己成功越過終點線呢?
 
不只是跑步,更是堅韌的生命旅行
 
2016年3月8日,陳瑞龍睜開眼睛,將地圖打開,不知為何,浮現在他眼前的盡是從廈門到北京的地圖,算了算,大約有2100公里的距離。沒有多想,當時的他只認為自己挑戰這段路程就如上天賦予它的使命一樣,非跑不可。經朋友的義氣相挺2016年3月11日,陳瑞龍更從廈門跑到北京,開啟了一場《2300公里超馬追夢之旅》:從金門一水之隔的中國大陸福建廈門島出發,經江西瑞金、景德鎮、安徽合肥、江蘇徐州、山東沛縣、德州、河北霸州,穿越武夷山、越渡長江、跑越黃淮平原,歷經38天全程約2300公里,最終於4月17日抵達北京天安門廣場,著實令人佩服。
 
途中也經歷了腳踏車烙鍊、遇到無法上坡的路段等困難,但對於決心超過一切的陳瑞龍來說,這些都不是問題,重點是我一定要到達終點。他說:「(這場挑戰)對我而言不只是跑步,更是堅韌的生命旅行(strong mind trip),以及與同行好友相互扶持鼓勵的深刻情誼,完成後所帶給我的並沒有任何的歡愉與喜悅,留下來的反而是一種失去奮鬥目標的失落感,與過程中種種筋肉無盡痛苦深刻的記憶。多年後它將會是令我最懷念的部分,也是深入人生的記憶。」
 
提到環島前的訓練規畫陳瑞龍表示;通常只要能撐過10天,後面就不會放棄,最重要的還是內在信心,相信就能做到!
 
 左為陳瑞龍大哥 台開集團提供
 
關於斯巴達馬拉松
 
 中間為當時英空軍中校佛登 ©inews.qq.com
 
斯巴達松賽起源於1982年的一個跑步考古行動,當時英空軍中校佛登看到古籍上的記載,傳令兵斐裡庇第斯天亮出發,隔天傍晚跑到斯巴達城,他就夥同軍中同僚試跑這一段,結果真的花了36小時完成這一段246公里的長途路跑,翌日他們回到雅典,市長召見,嘉許他們的跑步考古行動,並且宣佈隔年(1983)開始舉辦從雅典到斯巴達的賽事。
 
以下有3個條件,若想參加這場賽事,你只要符合其一條件就好:
 
1. 參加過100公里比賽,完賽時間不得低於10個半小時。
2. 參加過200公里比賽並完賽。
3. 參加過斯巴達馬拉松在24個半小時前通過位在172公里處Nestani確認點。
 
斯巴達松不只門檻高,賽事難度也非常高,包含氣候、溫差、路段高低以及跨夜跑步。每年都有300多人參賽,但實際能完成的選手大概都在100多人左右,而台灣今年有14人參加,12人完賽,對於其他國家來說,完成率極高。
 
跨出去前,先重訓再練跑
郭志霄和周俊宏是其中兩位參賽者,4年前的郭大哥在自己的初馬賽上還跑到被關門,沒想到3年後竟能完成斯巴達松賽。
 
在準備的過程當中,無論工作再忙再累,甚至經常出差,但郭大哥都堅持將自己的跑量維持在每月600公里,以及把握機會做天氣的耐熱訓練因應,進而圓夢。在正式比賽中,親友團的強大加油力量也為郭大哥增加了更多信心,他說:「除了自我毅力外,親友的鼓勵與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他們可以給予跑者無限勇氣。」
 
 郭志霄完賽2016斯巴達松 郭志霄FB
 
你說超馬很難嗎?其實它就如同漸凍人病友超越漸凍,永不放棄的理念相通,即使還沒準備好也沒關係,重點是在每一次的自我挑戰過程中,你超越了多少?
 
體格強壯的周俊宏過去是一位健美選手,善於重量訓練的他,近年才開始接觸跑步。「跨出去就對了」,這句陳瑞龍大哥勉勵再三的話,讓他在心中回味,他表示:「像這樣的比賽,必須前一年就開始準備;關於訓練的方式除了每天40公里持之以恆的訓練以外,如果能加入重量訓練的話,有助於跑得更遠,並能維持良好的體態。」周大哥更建議如果要同時進行重量訓練及跑步的話,建議先做重訓再跑步,因為若先以練跑為優先的話,會消耗較多的身體能量,此時你所選擇的重量就會變得較低,進步空間也較慢。
 
周俊宏完賽2016斯巴達松 周俊宏FB
 
新聞出處:http://www.sportsplanetmag.com/news_16111511510453682.aspx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