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人協會

台灣首見! 漸凍人協會推客製化語音合成系統 重現患者的聲音

發佈日期:2020-12-09  自由時報記者羅綺/台北報導  精選主題


漸凍病友阿倫表示,很高興參加聲音銀行計畫,讓他能用自己的聲音跟家人溝通。(記者羅綺攝)


完整報導: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36087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42歲的阿倫原來是工廠產線管理人員,負責管理外籍移工,工作之餘愛好攝影,帶孩子外出遊玩。然而2年前他開始因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而造成全身肌肉萎縮及無力,成為俗稱的「漸凍人」。

阿倫深感病程發展迅速,體力逐漸下滑,甚至6歲的女兒有一天對他說,「爸爸你講話我都快聽不清楚了」,讓他意識到在不久的未來,將不能用正常的說話方式與家人溝通。因此,他加入漸凍症協會的「聲音銀行」計畫,透過語音合成系統保存他的聲音。

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在科技部的支持下,與台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江振宇合作,協助開發漸凍病友的客製化語音合成系統;病友只要在電腦傷輸入文字,便能用自己的聲音「發聲」,藉由幫助病友留存個人聲音的獨特性,增進溝通互動溫度。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沈心慧表示,罹患漸凍症就是不斷失去的過程,從失去行動能力、失去發聲能力,到最後失去呼吸能力;昨日冰桶挑戰發起人奎恩(Pat Quinn)逝世,也提醒協會及家屬把握時間。

沈心慧指出,漸凍病友內心深處最大的渴望,就是發出聲音跟家人說話,因此展開「聲音銀行」計畫,募集大眾的聲音,並且結合專業技術,還原與重現過去病友健康時期留存的聲音。

然而「漸凍症就是跟時間賽跑」,沈心慧說,在錄製的過程中有些病友離開了、有些病情惡化導致聲音不能用了;截至10月底共有12位病友完成聲音錄製,其中3位完成了自己專屬的語音合成系統

 

漸凍症協會的「聲音銀行」計畫獲得病友、家屬及公益團體的支持。(記者羅綺攝)

 

協助推廣客製化語音合成系統的台南奇美醫學中心ICU(加護病房)主治醫師陳志金表示,客製化語音合成系統技術不只可以幫助漸凍症病友,還能嘉惠許多因外傷、腫瘤、中風而失去說話能力的患者。

陳志金鼓勵大眾「捐聲音」協助病友,他說:「若要器官捐贈很困難,因為家屬要在悲傷中轉念;相較之下,捐血、捐頭髮就容易一點,過一段時間就可以復原;而捐聲音更是方便,不但隨時能捐,還可以源源不絕的一直捐」。

立委蔣萬安也表示,客製化語音合成系統計畫不但充滿溫度,也富有情感,深具意義;他也承諾會要求衛福部給予漸凍症病友更多補助與協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