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樂章:實踐生命教育

發佈日期:2019-08-28  企劃部 白睿婷  漸凍足跡

早晨的忠孝醫院,傳出動人的樂曲聲,有流行演奏、演唱、有古典樂,東吳大學音樂系與資源教室兩方的學生為冷色的病房染上繽紛的色彩。十年來的母親節,祈翔病房有東吳師生的陪伴,愛不間斷。

 

音樂,不只是音樂 彭廣林 主任

  寬敞的辦公室,即將接受採訪的是台北愛樂電台主持人、東吳音樂系系主任、擁有「音樂大夫」之稱的彭廣林教授,我難掩緊張心情,彭主任一入座,便直接了當的請問他自認是什麼樣的人,他立刻回應:「你馬上就會認識我了。」

 

緣起

  2009 年,東吳大學中文系沈心慧老師與當時的心理諮商中心王淑芳主任、體育室黃奕仁主任,三人談起漸凍人議題,促成東吳超馬的公益合作和帶領學生實際關懷,再邀請彭廣林主任,希望彭主任帶音樂系的學生前來祈翔病房演出。

  「在這之前,完全沒聽過漸凍人這名詞。」彭主任補充:「但走出音樂廳,社會服務性質的演出,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原來早在1980 年《民生報》的藝術文化版推行藝術歸鄉,彭主任的足跡就已遍及台灣各地,屏東的小漁村、鄉下的里民活動中心⋯⋯等等,推廣古典音樂。

  古典樂素來給人嚴肅之感,彭主任走出框架,將音樂帶到病床前,打破觀眾與演出者的界線,承擔近距離演出的壓力,治癒病友與家屬心靈,在龐大照顧壓力之下,也許,這是他們一年之中最放鬆的時刻!


哲學高度談音樂的價值

  教育應該要站在哲學的高度,認識宇宙,「哲學就是探討時間和空間。」彭主任解釋道:「人類有壽命限制,這是時間;人類也是有機生命體,物體就會占用空間。所以人類的哲學,是在探討時間和空間。」每個人的一生,是時間流動的過程,只是,漸凍病友的人生凋零甚快,彭主任感慨,許多人,不在了。「不過,」彭主任語氣轉折:「當人們了解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就會更懂得如何詮釋自己生命的內涵。」

  彭主任帶領音樂系學生,進到祈翔病房演奏,學生看見不同的生命,用自身才能,展現音樂的價值,他們實際看到病友與家屬的態度,體會到學音樂的另一種意義。教育,要培養學生悲天憫人的特質。

下一個十年,持續著

  作曲有規則和秩序,古典樂好聽的原因是穩定且多層次的結構。彭主任不隨波逐流、不受時空影響,他擇善固執,決定做一件事,就是持續的做。「這也是classic。」這首精彩的交響曲,將持續演奏下去。


幕後推手  姚淑文 主任

  如同小時候常去的輔導室,東吳大學諮商室讓人感到溫暖與安全,姚淑文主任留著不過肩短髮,粗框眼鏡後方有一雙能完全瞭解你、完全同理你的眼神,不禁感到有點赤裸,但有滿滿的安全感,談話過程,愉快且舒適。

 

從心理諮商中心到健康暨諮商中心

  2013 年,東吳大學將心理諮商中心與衛生保健組合併更名為「健康暨諮商中心」(下稱健諮中心),同時照顧心理及生理。當時,祈翔病房的母親節感恩活動已經舉辦四年,王淑芳主任將此任務交接給姚淑文主任,肩負活動統籌,她更加入其他元素。

  「音樂表演能夠療癒人心,身心障礙學生的音樂表演,療癒之外,還有激勵的效果。」姚主任強調每個學生都應有表演的機會,歷年來有過骨肉癌少一隻手臂的、自閉症、全盲生⋯⋯等等資源教室的學生,都參與了母親節活動。


成就,在每位參與者

  母親節音樂會現場,姚主任總是避免致詞,即使要上台講話,也是迅速的做結尾,低調作風令人印象深刻。她說,表演的學生,他們努力準備許久,應該要被認可,而彭廣林主任擔任電台主持人,本身擁有相當知名度,她認為要讓彭主任在活動中被看見,故選擇退居幕後,製作活動文宣,規劃流程。

  姚主任記得有一次全盲生演奏結束,家屬抱著學生,不斷說:「好棒!好棒!」全盲生雖然什麼都看不到,努力付出的精神感動到家屬,擺脫單純的音樂演出,打動許多觀眾。

意義與動力

  有意義的活動,結束後會擁有滿滿的能量想持續辦理,沒想到,一辦就是十年。姚主任創造身障學生的舞台之外,秉持「要感動學生,就是讓他們實際參與」的精神,鼓勵資源教室學生或志工參加,透過活動回饋,她相信生命教育的目標絕對有達成。

  「我很脆弱,面對感動的事情會避開。」姚主任感性的說,她總是在怡文老師病房前徘徊,不敢進到病房,擔心自己哭出來:「每年,怡文丈夫拿著V8 的身影穿梭音樂會,期間,他會特別來感謝我們,活動結束,將影像燒錄成光碟送給健諮中心,每一年。」病友與家屬的一舉一動,是持續辦理音樂會的動力

十年圓滿

  去年,資源教室有一位孩子癌症去世,那位孩子住院時,希望同教室的好朋友也能到她的醫院表演,姚主任思索,若資源教室的演出有一定的水準,是否能帶到其他醫院?總是挑戰與嘗試的姚主任,即使心情充滿不捨,決定做出改變,明年,東吳音樂系仍至祈翔病房演奏,健諮中心則另闢戰場,將資源帶到更多病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