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所有漸凍人守護天使的一封信

發佈日期:2023-08-13    精選主題

初心不變 穩步向前

致所有漸凍人守護天使的一封信

 

最親愛的朋友:

 

漸凍人協會26歲了!感謝您的相伴與提攜,一起為改善漸凍病友的醫療照護、生活品質和生命尊嚴努力不懈。

 

台灣平均每3天新增1位ALS病友,每年新增約100多位。全世界許多科學家日以繼夜研究ALS,但目前尚無解藥可以治癒,病友需經受巨大的身心折磨,家庭韌性也面臨考驗。ALS病友的需求複雜,對醫療、照護、輔具的需求最為迫切,因此,本會在服務時先確保病友家庭平穩,再向外開拓和串接資源,讓病友的需求得到滿足,也讓社會更穩定、美好。

 

繼2017年在高雄成立南區多元服務中心,經過將近三年的籌備,今年3月本會於台中成立中區多元服務中心,配備兩名社工、一名企劃人員,在深化服務的同時,加強在地連接與合作,為病友創造更方便、友好的醫療與照顧環境。

 

經過半年多的努力,5月下旬,台北榮總率先成立ALS跨專業整合照顧團隊,這具有里程碑意義,意味著台灣ALS照顧與國際接軌,病友在疾病歷程中不僅可以得到專業的照顧,還將有機會參與國際最新藥物的臨床試驗。目前,本會培養的專門志工,定期於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門診時間提供諮詢服務。

 

延續25週年「ALS×科技×設計」特展主題,在本會的全力支持下,實踐大學申請到教育部「漸凍病友科技生活設計」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台北大學申請到國科會「數位支持、溝通無礙:AI科技協助語言障礙者溝通輔具之研發、支持與推廣計畫」。這兩項均為跨領域的大型計畫,執行時間長,參與人數多,透過與本會合作及病友直接互動,也將創造極佳的深度生命教育機會;除了產出相關的輔具與設計,還將為社會培養更多良善、有責任感的設計與科技人才

 

此外,本會也積極爭取政府資源,包括台北市政府、衛福部專案,定期舉辦醫療照護講座、照顧者工作坊等,為病友提供免費ALS基因檢測;與中研院分子生物所密切互動,鼓勵年輕學者投入ALS基礎研究;與紅十字會、人力仲介公司等相關團體合作,擴大和提升照服員專項技能培訓。

 

努力把每一位漸凍病友照顧好,不讓任何一個人因為漸凍症而孤單無助甚而展現生命價值,是本會26年來不變的初衷。建構優質的照護環境、落實在地醫護與服務、推動輔具與醫療研究是我們共同的願景。感謝您一路相伴,義氣相挺!在表達感恩的時刻,也希望您繼續的支持及協助,這將成為我們不斷前進的動力!感恩 祝福!

 

                      敬祝您

 

平安健康 順心如意!

 

漸凍人協會 理事長 屈穎 敬上

2023年7月26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