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以漸凍人為主題的現代舞劇 《The awake》不 我仍清醒著

發佈日期:2023-07-11    精選主題

首部以漸凍人為主題的現代舞劇

《The awake》不 我仍清醒著

文/企劃部 胡博鈆

2018年,InTW舞影工作室創辦人謝筱瑋與謝筱婷第一次拜訪漸凍人協會時,一定沒有想到,幾經周折,2023年7月,他們將成功地在水源劇場,演出了《The awake》不 我仍清醒著 舞劇,透過現代舞劇的演繹,邀請每一位觀眾,一起走入漸凍人的內心世界。

「應該讓更多人看到!」

擁有醫學背景的InTW舞影工作室創辦人謝筱瑋與謝筱婷,2018年時,關注到了漸凍症疾病,在台灣的舞蹈創作方面很少有人觸及,因此,主動聯繫到了漸凍人協會,希望透過現代舞劇的創作方式,邀請觀者一同反思個人與身體的關係。一年的田野調查後,2019年,首度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推出結合當代舞蹈、影像、VR虛擬實境的沉浸式劇場展演作品《The awake》。

空總的實驗性演出,謝筱婷印象非常深刻,他說:「當時舞者們正在演出,看到現場的病友家屬們情緒非常激動。演出間歇回到後台的時候,他們問:『我們讓觀眾落淚,是一件好事嗎?』當下,我其實也沒有答案。」直到演出結束後,協會的理監事與家屬走向了舞者們說:『應該讓更多人看到!』他才放下了心底的大石頭。舞劇原定2021年登上劇場演出,過程因為疫情中斷轉往線上。經歷兩年的醞釀,今年2023年7月,《The awake》不 我仍清醒著 舞劇終於在水源劇場順利演出。

翻轉生命的可能與感動
隨著序幕寂靜中的一聲尖喊,挑動起現場所有觀眾的情緒。

舞者兩人相互擁抱, 可又無助地摟起另一人不動的肢體。輪椅上,被禁錮的心靈試圖跳躍,但在燈光嘎然而止的黑暗中消逝。指令、指令,不斷的指令,不只指揮著肉身,更命令你得悲傷或是喜悅。風扇,在頭頂上轉啊轉,平凡無奇的牆面,此刻竟極其用力地扭曲與掙扎。

一切的一切,如此生硬、如此無常。然而,就在最後的最後,舞者一人彷若獨白的舞蹈,帶給我們的,卻是一段柔和的回應。就像是生命走過了一遭,有人溫煦地訴說,關於你,與他的故事。

首演後座談會,由國際劇場組織執行長魏琬容主持,舞劇總監筱瑋與筱婷分享了本劇的緣起,以及這段過程中,個人經歷與舞劇創作的融合;協會理事長KIKI也分享了作為病友家屬,觀劇時的種種感受。正如座談會中所說,即使疾病使身體漸凍,他的生命,仍然有更多的可能。

來自四方的反饋

今晚來到水源劇場,觀賞《The awake》不 我仍清醒著 舞劇,舞者以肢體呈現出漸凍症在失去、爭扎的過程中,不想被禁錮又無能為力的無奈。輪椅、球、樹交互流動著,想逃離但卻是被拉回原點;金魚,吐出大大小小的泡泡,好似嚮往大海;樹木,讓我聯想到對大自然的印象。眼淚從眼角滑落,這時是觸動!是理解也是原諒。感謝,好感謝舞者。在安靜的第一排搖滾區,自己也好像化身為舞者。在痛苦、無助時,我看見的,是你們舞出深藏的吶喊!舞者帶來生命的有限與無限,儘管痛苦時被它困住。累了,可以再爬起來!--病友 鄭秀芬fb

在場與場的相續之間,隨著舞者的身體,在獨舞、雙人、團舞的互動交織裡,似乎讓漸凍患者的內心世界,在這個劇場中間得到看見。--觀眾 張婉柔 fb

這個作品 雖然是在呈現「漸凍人」,但很多的情感,放諸四海 其實皆可以感受。--觀眾 Shadow Chiang fb

這次是以漸凍人為主題,從病友的意識、病友與家屬為疾病糾纏乃至共生共存的關係、醫療人員及親友們的支持鼓勵,到生命中的種種放棄與壓力。

每一段舞蹈編排都緊緊扣著漸凍人本人的生命抗拒、掙扎、無力抵抗、到放棄,直到由心走出奔放自由的意識,帶給家屬們一絲慰藉。--觀眾  謝嘉玲  fb 

每一位舞者,好像代表的是一個情緒,但又不完全是。我們的人生絕對不是只有喜怒哀樂,有很多的無助、無奈、徬徨,最後把這一切都歸為一個無常,當無常成為日常的時候,就是這一切的演繹。--漸凍人協會理事長暨病友家屬 KIKI

*感謝InTW舞影工作室 提供劇照。

附錄相關媒體報導:

https://ssur.cc/NCdB64U

https://ssur.cc/wLzi4QW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