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我仍清醒著」家屬推薦

中午,好久不見的小筣姐來看大謀,聊天時提到在FB看到漸凍人協會的舞劇,小筣問我:Kiki 這跟你有關係嗎?我笑笑,大謀對小筣姐眨眨眼,然後又看看我,好吧,那我來講講幕後的故事(我很喜歡講故事)。

2018年底,企劃部工作報告時提到有一個舞團聯絡協會,說計劃創作一部與漸凍人有關的舞蹈,還說以睡美人的故事為發想......我心想,漸凍病友不能動,舞蹈怎麼演?難道真像睡美人,或者有點像行為藝術,表演者在舞台上靜靜地睡在哪裡?

非舞蹈家的思維果然創意有限,後面陸續在工作報告時,只聽到舞團訪問了哪位病友,直到幾個月後,舞團聯絡到我,希望訪問大謀和我。可是就是那麼不巧,原本約見面的時間,大謀因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臨時送診……,再次聽到已經是舞團的計劃得到文化部資助,秋季將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演出了。由於場地沒有無障礙設施,協會只邀請了幾位理監事和家屬前往觀看。

我懷著好奇爬上二樓,一上樓就被昏暗的燈光所營造出的詭異氛圍收攝。我到的有點晚,還沒來得及觀看VR,演出就開始了。第一次體驗沉浸式表演,觀眾與表演者非常近,就好像觀眾也是舞劇的一部分。隨著人群跟著表演者移動,我,完全不知道在發生什麼。回想起來,就好像這場病,從一開始被某種無形的東西牽著、推著、吸附著…。多個場景同時上演,即便有些場景沒有人,表演者依舊奮力的表演著。我站在不遠處,像觀眾,又像冷眼旁觀者,看著曾經的自己,日曆被一頁一頁撕掉,然後瘋狂地撕得粉碎,是那些被苦痛充滿卻被遺忘的時光嗎?

腦海裡某些記憶被喚醒了,與眼前的演出重疊、撞擊,我的眼淚奪眶而出,在我旁邊的佩君姐和其他幾位家屬,有人淚流滿面,有人靜靜抽泣。結束後,除了震撼,就是只能用心有餘悸來形容吧(就像這場病)!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這就是藝術的力量),應該讓更多人看到!我跟沈老師說了這個想法,老師說:真的很感動!

我們一起上前謝謝表演者,我(自作主張地)對舞團總監說:明年621,我們合作,以《The Awake》為主題,要讓更多人看到這麼棒的演出!

一個念頭,一句話,忙壞了企劃同仁,錢從哪裡來,算來算去,舞團也幫忙努力壓縮成本,反正,無論如何就是要做就對了!原本要在2020年621與大家見面,新冠疫情攪局,讓這台大戲等了一年,終於,終於,終於,要如期上演了!

 

當現代舞遇到漸凍人

用自由奔放的舞蹈藝術演繹身體全然禁錮的殘酷現實

是創意?是療癒?抑或是藝術為無解的疾病探索生命出口的無畏嘗試......

 

░ 「不 我仍清醒著」展演計畫

〈The Awake〉舞劇

時間|2021年7月2日至7月4日

░ 支持計畫→ https://reurl.cc/v5EV11

您的支持將讓無聲吶喊、寂靜掙扎、無懼活著的漸凍生命

被看見、被同理、被共鳴

讓生病不只是現實,更是生命韌性與頑強的詮釋與展現

為藝術創作注入生機、活力、養分

 

小筣姐說:Kiki,我一定支持你們!

感謝

Intw舞影工作室

致敬

過去現在漸凍病友與家屬

 

立即支持計畫: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global-als-day-2021?r=7d0472a24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