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上天眷愛的疾病

文/會友 蘇素卿

受到上天眷愛的疾病


親愛的漸凍家人們:


  我先生從發病到離開剛好整整兩年,這一路來從痛苦、排斥、接受到面對,我們盡可能縮短每一個階段的時間,感恩這段期間協會及群組對我們的幫助,說實話即使是再樂觀的我,也常常躲起來看群組及協會刊物的內容,我都邊看邊哭,但後來有一群家人在群組上「練肖話」的對話,反而成為我和先生聊天的內容,因為這和我先生罹病後的心態很像,常常調侃自己來愉悅家人及朋友。

  雖然邊看邊哭,但我從來不會錯過每一則訊息,企圖從每一個訊息中略做改變後,套用在我先生的身上,可以想像罹病後的他無法出聲,卻可以指揮大家一起玩耍嗎(是某次刊物上有人提到用麥克風的靈感)?可以想像他帶著按摩床和家人一起出遊嗎(這是因為看到你們克服萬難參與協會出遊的靈感)?叫人鈴成為他最後在深夜叫我的方法(這是協會社工曾經告訴我們的方法)。

  先生進入居家安寧之後,我們還是一樣經常在家聚會,先生會請大家玩「任天堂遊戲」給他看,精神好時他會坐在病床上看大家玩跳舞機,看到手眼不協調的動作會開心的笑;精神較差時,他會默默的躺著聽大家互動的情形。我們也和先生找一個主題玩眨眼睛的遊戲,參與者須針對這個主題講出先生想說的內容(有點像猜字遊戲一樣),答對才算過關。即使病痛從不對他產生憐憫而停止攻擊,直到最後一刻先生都還是保持樂觀的心態在過每一天。

  在整理這兩年經歷時,我發現日記中寫最多的字眼竟然是「感同深受」,不管是家屬對病人或是病人對家屬都是一樣的,這是一個多麼受到上天眷愛的疾病,對我先生這種有點愛現又喜歡與眾不同的人來說,正合他的個性,所以整個過程中他比我更樂觀,比我更幽默,雖然我還是沒辦法同時面對一群漸凍家人,因為我無法承受,但我衷心感恩可以透過協會和群組與大家在一起。

  最後我想將我先生在往生前半個月,分好幾天一個字一個字告訴我的遺言與大家分享:我雖然生病,全身不能動彈,但我沒有痛苦,心裡還都保持快樂的心情,請不要難過,我替自己選擇一條比較輕鬆的道路,請放心。

PS:他最後決定不氣切、不插管也不戴氧氣罩,並進入居家安寧緩和照護,以減緩身體的疼痛。
 



親愛的素卿、威呈夥伴:
 

  感恩您們的用心和貼心,令人感佩!在歲末寒冬,為所有會友和家屬,送上精美的禮物與溫馨的關懷,給大家及時的支持和溫暖的撫慰,讓會友夥伴們增添前行的動力。更不忘給予協會同仁肯定和鼓勵,也給大家甜美入心的蛋捲禮盒,讓同仁們更有服務的能量!

  愛、勇氣與感恩是協會的核心價值。
  您們的愛,讓會友們與疾病共處的勇氣倍增,也讓協會服務的勇氣大展!我們在感恩中互相扶持、攜手前行;也在感恩中看見陽光和希望!感恩崇仁夥伴讓我們結緣,願善緣常在,愛、勇氣與感恩,伴我們同行。順祝
新年快樂 閤家安康

 

沈心慧暨 協會全體同仁 鞠躬
2020年12月25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