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使用抗生素後/腸道修復之營養照護

發佈日期:2019-11-01  文/屈穎、圖/取自網路

抗生素在殺死壞細菌的同時也會把好菌殺死,反應在身體上就是,感染

的部分好轉,腸胃變得不好。


  Tom這次因為感染不好的細菌,醫生用非常強的抗生素壓制,共注射兩周,口服一周。這三週期間,雖然刻意補充益生菌,但是效果不彰,拉肚子的情況,在口服抗生素的後半周變得很嚴重,停止攝取一般食物後,甚至排出雞蛋清樣的液體。

  雖然知道拉肚子的情況多半是因抗生素引起的,但是身體與不好的細菌打得如火如荼,需要足夠的營養和體力,可是又不能攝取正常的營養與熱量,怎麼辦?帶著煩惱和困擾,期間不斷與退休呼吸治療師媛淑姐討論。媛淑姐既受過西方醫學系統的訓練,她又是出自中醫世家,對於食療很有研究。這段時間,媛淑姐在傷口照護和營養照護方面給了非常多寶貴的建議。經過最忙亂的一個月,終於可以坐下來,想把一些有用的資訊記錄下來,供可能有需要的人參考。

  抗生素在殺死壞細菌的同時也會把好菌殺死,反應在身體上就是,感染的部分好轉,腸胃變得不好,可能出現大便過軟或者太稀,甚至成為水狀。這期間只能減少進食,減少上廁所的次數。


1、 避開引起腹脹、腹瀉的食物

  需避免可能加重拉肚子或者引起腸胃不適的食物,如:乳製品(優格除外),乳糖會加重拉肚子;引起脹氣的食物,如:豆類,包括:豆漿、豆腐、地瓜等;偏涼的水果,如:水梨、西瓜等;偏油或刺激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辣椒、胡椒等。

2、 補充益生菌

  市售益生菌的品牌繁多,價格從幾百元到數千元不等,品質良莠不齊。在選擇時,最好有標明每包或每份包含有多少好菌。我從眾多益生菌中,只找到一罐添加了益生菌的纖維粉中看到菌群的數量。至於每日到底補充多少,我請教過醫生,醫生建議,單位應該是億起算。

3、 把好菌留住

  在服用抗生素期間,減少進食次數,遵循下面的補充原則,灌食每次不超過200cc。隨著使用抗生素接近尾聲,拉肚子的症狀緩解,可以慢慢增加進食,停止抗生素的7 至14 天是腸道修復的黃金時期,這期間的營養照顧非常關鍵,多攝取益生菌的同時,也要攝取益生菌的食物,讓好菌停留在腸道中,發揮它們的作用。

4、 注意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由於腸胃還在恢復中,不可以一下子恢復到病前的進食量,所以,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在此期間,需留意蛋白質的攝取量。一般人,每日需攝取的蛋白質量為體重的1.2 至1.5 倍,也就是一個50 公斤的人,每天需要吃60 克的蛋白質,一顆蛋的蛋白質含量約是7 克,由於腸道恢復期間,仍然不建議吃乳製品及豆製品,蛋白質的補充就變得比較困難,這時可以使用蛋白粉,一份三多奶蛋白是5 勺,含有13.3 克,一份健力體的蛋白質含量是10.6 克,100 克優格的蛋白質是3.1 克,一包初乳的蛋白質是15.5 克,給Tom 的營養,就是利用這幾種食物與營養補充品進行組合搭配,每天至少為80 到100 克。

5、 其他補充原則

  食用富含膠質的天然食物,對腸道粘膜有修護作用,如:黑白木耳(燉湯)、木瓜(加水打成汁)、蒸蘋果泥(熟)、火龍果、山藥、南瓜、秋葵、山藥等;攝取含有好菌的食物:如:優格(選用純度高,不要為改善口感增加過多的添加物,蛋白質含量高);增強免疫力的食物:菌菇類(富含多糖體)、四神湯(健脾、利濕)、啤酒酵母等;攝取水溶性高單位維生素,包括:B 群、C 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