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斷食善終

發佈日期:2024-01-12  

慎思明辨<斷食善終>

 

                               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科蔡兆勳主任

        陸續接到病人、家屬、記者、民眾關於「斷食善終」的詢問,似乎造成很多人的困擾了!

配合我製作的圖說明如上,應該很清楚:

        仔細評估病人的病情,遵循醫學倫理的原則,符合法律的規範,在病人的每個時間點,調整醫療照護的內容達成以病人為中心的適切醫療照護,本是醫療的專業與責任!

        末期病人若因病情嚴重不可逆轉,甚至瀕死導致病人無法經口進食或無法消化吸收而減少進食或停止進食是必要的處置,目的是為了減少病人受無謂之苦,並不是要加速死亡,因此這是自然死亡,不是「斷食而死」!

      如果病人仍可經口進食,當然要協助其繼續自然進食,自在生活。倘若病人想要籍由停止進食以提早結束生命,應以同理和接納的態度與之互動,盡力照護其心身靈的痛苦,提升其內在力量增進其繼續生活的動力,而不是為減少痛苦而簡化成協助他「斷食而死」!

        對於已失去表達能力、臥病在床的人,醫療團隊更應仔細地評估其病情嚴重程度,參考其先前的意向,關心家人的意見和傷痛,透過倫理思辨的討論過程,以病人為中心求取病人的最大利益並兼顧家庭圓滿,也符合目前的法律規範,提供病人適切的醫療照護!若停止灌食是符合病人最大利益,這也是回歸自然死亡過程,不是「斷食而死」!

        因此,慎思明辨很重要,不能混為一談!為避免所謂的「斷食善終」導致社會大眾的誤解而產生對社會的不良影響,提出我個人的淺見,敬請指教! 希望透過多元意見的討論,社會更加和諧圓滿!

樂活善終之道也!終享平安與尊嚴!身心社靈皆平安!生死兩安才圓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