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經驗談

發佈日期:2023-11-09  

物理治療經驗談

文/物理治療師 陳孝賢

8月來到桃園遠百,身為物理治療師的我第一次參加聯誼活動。當天來了四位病友,其中有一位是剛確定診斷的朋友,心情顯得較低落,生活模式與之前有很大的落差。原本愛唱歌跳舞的病友,因害怕自己的行動能力會干擾到與朋友的聚會,大量減少原本的社交生活,同時也會因自己的疾病而心情不好,直接或間接也會影響家人的心情,因為害怕傷害到病友的情緒,家人也必須小心翼翼地應對。而其他三位較有經驗的病友則同時鼓勵並分享他們的經歷。

 

其中一位最有經驗的病友,當她發病時,她剛生完第三個小孩,發病後,她慢慢地感覺到手已經變得無力,但她仍需照顧強壯的嬰兒。所幸她有一位支持她的丈夫,也糊裡糊塗地熬過來。她鼓勵剛發病的病友保持愉快的心情,不必在意他人的眼光和想法,只要自己感到開心就去做。她的丈夫會克服各種困難,帶她四處遊玩,而她也不會因為疾病而畏懼。她也會四處找人聊天以紓解壓力,每天盡量讓自己快樂,留下美好的回憶。當她心情愉快時,全家人也感到快樂。

 

另一位病友原本是老師。她分享了一個重要的建議,那就是儘量讓自己保持忙碌。儘管她的疾病從喉咽部開始,影響了她的說話清晰度,但她仍回到教育工作。她的學生甚至打趣地說,現在上她的課都特別用心。她也建議不必在意他人的看法,並分享了她作為病友出國旅行的經歷。她認為坐輪椅不僅不是阻礙,有時甚至有益處,因為每個人都願意幫忙照顧她。我們應該嘗試樂觀面對生活,因為人生本來就充滿挑戰。放下過去的不如意,尋找當下能讓自己快樂的事物,無論是否因疾病而有所限制。現在有許多先進的輔具可以協助實現這些目標,並且規劃旅行是一個放鬆身心的好方法。行動輔具如電動輪椅、身心障礙車等,都可以幫助實現旅行需求。

 

在此次聚會中,病友提出了一些有關肌肉和關節的問題,我也分享了一些想法。關於抽筋問題,它通常是偶發性的,如果沒有規則性,即使採取某些方法,也無法保證以後不會再次發生抽筋現象。抽筋通常在下列幾種情況下較容易發生,例如電解質不足、腦部疾病導致不正常放電、肌肉張力過高等。因此,病友應該嘗試保持肌肉和關節的正常活動度,以減少抽筋的風險。按摩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對於較激進的整脊療法,應謹慎考慮,尤其是對於有骨質疏鬆風險的病友。按摩槍和筋膜槍都是有用的工具,但使用時應確保震動頭打在肌肉上,而不是骨頭上。此外,應適當掌握力道,並詢問病友的感受,因為他們通常較為敏感。最後,對於緊張的肌肉,適時的熱敷是一個有效的方法。緊接在熱敷後進行按摩和關節運動效果會更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