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新曙光? 距應用還有漫長的路

發佈日期:2023-08-09  

免疫治療新曙光? 距應用還有漫長的路

 

        近日,醫療訊息(MedicalxPress)刊出一篇與漸凍症有關的研究報告,指稱一項自體免疫的研究成果,找出兩種藥物是相當有前途的治療方法。

        目前,ALS疾病據統計,有10%來自家族性遺傳,其他90%是散發性ALS,看不出遺傳因素,約佔全部病例的絕大多數。該研究重點,就是散發性 ALS。

        現已確定散發性ALS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連,常聽到的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皆是因為免疫系統的殺手T細胞、肥大細胞和巨噬細胞,會錯誤地攻擊大腦和脊髓中的神經導致。臨床的案例發現,散發性ALS的病徵,也出現自體免疫系統的問題。

        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的法拉博士(Milan Fiala)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富馬酸二甲酯 (DMF)、H-151分子,這兩種藥物來阻斷自體免疫的破壞。DMF 現已被批准用於治療多發性硬化症(另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而H-151分子則在實驗室模型中,被證明可以阻斷自身免疫。

        他們發現 DMF 和 H-151 都能降低某些細胞因子的訊息表達,因為這些蛋白質訊息與發炎訊號有關,阻止這些錯誤的發炎訊號,也就能阻止免疫細胞的失控表現。

        研究人員還發現,DMF 和 H-151與一種飲食中可攝取的脂肪酸(環氧二十碳三烯酸)結合使用時,其效果還會增強。因此,他們設想這種混合式免疫療法,正在計劃在對ALS 患者的免疫細胞進行更多研究,並在細胞實驗通過後,尋求對患者的臨床試驗。

        針對這篇研究成果,台灣大學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的朱清良副教授,本身也是ALS疾病的病友,有以下幾點的看法:首先,這篇論文的發表是用細胞進行,沒有動物實驗的成果數據,更沒有臨床的研究,遠不及可以實際應用的程度。在這個期刊上的發表,並不是非常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其次,過去已有相關研究指出, ALS發病到較晚期,會因為運動神經元細胞死亡,引發自體免疫反應,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神經細胞,進而加速病程發展;所以,根據目前的研究顯示,ALS與免疫的關係,是果而不是因,還沒有直接證據說明因為免疫出問題導致ALS,但後期的發展是與免疫有關係的。

        儘管研究團隊嘗試利用藥物來阻斷自體免疫的破壞,進而提出一個治療ALS的新方法,但距離實際投入治療的應用,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路要走。

研究期刊出處:https://faseb.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96/fj.202300573R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