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書寫課程 翻轉漸凍生命』-621全球漸凍人日

發佈日期:2020-06-21  

中文系的課程,如何與公益做結合?

  每年6月21日是全球漸凍人的大日子,今年漸凍人協會與東吳大學中文系合作「生命書寫與服務學習」課程,帶領學生進入病友家庭進行關懷採訪,並由學生書寫病友的生命故事。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我們調整全球漸凍人日的發表形式,建立活動網站,呈現年輕學生的生命與病友之生命碰撞出的火花,發佈學生作品,從學生觀點推廣漸凍人故事。

  此課程在沈心慧老師的帶領下,已行之有年,她是漸凍人協會創會人之一、曾擔任兩屆理事長,任教於東吳大學中文系,2010年舉辦「為愛朗讀——書寫漸凍生命」徵文活動;2016年起,於東吳大學開設「生命關懷與服務學習」課程。沈老師安排漸凍人協會相關人員,進到課堂演講,讓學生採訪之前能對病友有初步認識:其中包含病友與家屬、擁有豐富採訪病友經驗的國際事務總監、與病友互動密切且感情深厚的資深社工主任。最後,學生們分別進到6位病友家中,看見生病百態,產生不同的衝擊。


今年的『621』

  有別於以往,為配合防疫,我們將漸凍人的故事與疾病介紹改為線上的方式呈現。

進入活動網頁,映入眼簾,持續綻放的櫻色花火,像一顆永不熄滅的太陽,持續散發溫暖,如同漸凍人心中永不放棄的意志。


貼心的頁籤功能,可以快速傳送到不同主題去~


 

漸凍勇者群像部分,我們也加入一點點彩蛋,眼尖的朋友們可以點看看唷!


主題介紹

【書寫足跡】

敘述「生命書寫」緣起,課程的進行與短片欣賞。

【我們的感受】

「我們」指的是病友、學生以及畢業校友,這三個不同的角度去感受並分享。

【我‧看見你】

學生進入病友家庭進行關懷採訪,他們看見漸凍人的艱辛與毅力,並記錄下生命的不凡。


進入「見凍‧花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