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fersen三期臨床結果如何?是否樂觀?可以有什麼期待嗎?

發佈日期:2023-03-08  

tofersen三期臨床結果如何?是否樂觀?可以有什麼期待嗎?

美國食藥署(FDA)將於3月22日舉行顧問委員會會議,審查Biogen公司提出的tofersen新藥加速核准申請(NDA)。

本會收到此消息後,立即聯絡ALS國際權威專家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任李宜中醫師,就tofersen相關資訊整理和確認,現分享給大家(再次感謝李醫師快速回覆)。

臨床試驗表明tofersen可以減緩因SOD1基因突變所導致的ALS的疾病進展。如果獲得FDA核准,tofersen將成為第一種針對ALS特定遺傳病因的治療方法。

藥物名稱:tofersen(前稱BIIB067)

治療對象:ALS患者,該藥物主要針對SOD1基因突變引起的ALS。

藥物類型:tofersen屬於小分子核酸藥物,是一種反義寡核苷酸(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 ASO)藥物,可以選擇性精準地抑制SOD1基因的表達。

臨床試驗:目前已分別進行了II期與III期臨床試驗。在這些試驗中,tofersen被證明可以減緩SOD1 ALS的進展,而延長ALS患者的生命和提高生活品質。

使用方式:tofersen需通過脊髓腔內(intrathecal)注射給予,一開始兩週一次共三次,之後每個月一次,需要由醫療專業人員進行注射。

副作用:到目前為止,tofersen的主要副作用是與注射相關的頭痛和發炎等輕微不適。

現狀:tofersen目前正在等待FDA的批准,如果獲得批准,將成為第一種針對ALS特定遺傳病因的治療方法。

相關資訊:

芝加哥Les Turner ALS基金會對於此次申請的陳情:

https://lesturnerals.org/comments-to-the-fda-advisory-committee-in-support-of-tofersen-approval/

美國ALS協會 對於tofersen簡介:

https://www.als.org/research/emerging-drugs/tofersen

李宜中醫師與季康陽醫師去年的論文中也有提到這款藥物實驗

臺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新興治療展望(台灣醫學 ; 26卷4期 (2022 / 07 / 25) ,P428 - 4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