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福

「世界很不公平齁,我還是算幸運的。」
周大哥笑起來眼睛瞇瞇的說,我們身處在信義精華地段,一進門就是冷氣迎接,小孫女在吃飯,跟昨日的小女兒似曾相識,差距在世界的不公平。
疾病不會挑選窮人或是富人,相對擁有較多資源的周大哥,認為能為其他病友多做一些,發揮剩餘的價值;疾病也不會挑選男女(但漸凍症比例男多於女),「時常看到姐姐照顧妹妹、妻子照顧先生,我卻聽過丈夫離開生病的妻子的,女生可能是照顧天性,我很慶幸我的妻子照顧我。」
學生作品

作照亮黑暗的燭光

---周建福大哥的生命故事

活在當下
在門打開後,看到的是晚餐時間一家人的日常,還有坐在主椅上和我們道歡迎的周哥。

周哥名建福,喜歡運動,熱愛傢俱事業,並且擁有十分正向、樂觀的特質。儘管因為肺功能衰退的關係,他說話的速度比較慢、比較喘,但卻絲毫不影響訪談的進行,甚至時不時因為大哥的幽默,讓我們忍不住笑出來。

在發病之前,他喜歡打羽毛球,直到四十歲因為痛風的關係,才不得不停止,但這也不足以阻擋他對於運動的熱愛,於是開始改打高爾夫球。周哥說,還好有高爾夫球,他才能及早注意到身體的狀況。

一開始是發現自己擊球的距離變短,擊球也越來越不準,但當時以為是疏於練習,也不以為意。直到隔年的健檢,檢查出自己的握力減少了將近一半,才到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經過輾轉的求醫過程後,最終確診ALS。

雖然只是在敘述自己確診的過程,但從羽毛球到高爾夫球,其實就能看出周哥對於生命是抱持著「活在當下」的態度,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當一條路無法再繼續走下去時,選擇別條路繼續走下去。永遠有路可走,周哥的生命態度就是如此積極進取。

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刻
當時確診之後是如何轉換心境的呢?周哥回答:「面對現實,不浪費時間!」

他說,其實第一個想法是「說不定自己是運氣好的人」,說不定還能夠撐到未來出現治療漸凍症的藥物的某天。會有這樣的想法,也是因為還有熱愛的傢俱店無法放下。還是會抱持希望,還是會捨不得。

周哥投入傢俱產業二三十年,甚至在發病前兩年報考了中國科大室內設計專修班,進行為期兩年的進修課程。而在確診後也是一直在自己的傢俱店繼續打拼,直到真的沒辦法了,才只好忍痛放手。

曾經尋找合夥人將傢俱店延續下去,然而一直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對此周哥說:「說不定就是老天要讓我休息吧!」現在回想起來,反而覺得兼顧疾病與事業或許更會是一種負擔,能讓傢俱店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刻,也是挺好。

作照亮黑暗的燭光
而對於這樣的疾病,周哥把它當作是一個人生的磨練,他說,每個人都有一個關卡要過,只是我們的比較大。就好比最困擾周哥的呼吸器,一般人沒辦法想像喘一口氣有多麼不容易,而無法喘上一口氣時又是多麼的痛。周哥在今年二月時因為呼吸器故障,而被緊急送醫,他說在那段無法喘過氣的時間,是沒有任何文字能夠形容的痛苦。

正是因為漸凍人的日常生活十分依賴醫療用具,周哥認為病友間的交流十分有幫助,能夠互相分享彼此的心得,有問題時也能及時解惑。他透露出想互相幫助的想法,也說出了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話:「能把我剩餘的價值發揮出來的話,那會讓我更開心,也讓我的生命更有意義。」

其實在我們見到周哥之前,周哥就已經在line上寫下許多關於自己的經歷及罹病的過程,也積極地展現對於這次生命書寫活動的熱情。然而周哥想寫下的卻與一般人不同,他並不急著將自己過去的人生紀錄下來,他想記錄的是他發病的過程、階段、使用的輔具以及想法等等,希望留下對於其他漸凍人夥伴有幫助的訊息。

因為年輕時在傢俱業的打拼,還有自己在扶輪社所認識的社團夥伴,而身邊又有貼心照護自己的太太及家人,周哥自認自己在確診的過程、病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其他病友相比之下比較沒這麼多,也自認自己算是比較幸運的人。因此周哥在看見其他人遇到困難時,便開始思考有什麼是自己能夠幫上忙的,或是能夠用自己的力量,避免其他夥伴在病程中遇到困難,或是讓大家能夠有更好的生活。

碰巧在一次協會所舉辦的家屬紓壓心得座談中,得知協會內還有經濟比較弱勢的夥伴,於是在太太的提議下,周哥在社團發起了為漸凍經濟弱勢者的慷慨捐囊,截至今年三月,已有15位病友獲得來自扶輪社為期一年、每月兩千元的補助。周哥說,這並不會只是短暫的花火,而是在自己能夠幫助的範圍內,希望繼續延續下去。不僅是心願,也是他與太太的初衷。

無論是在談論如何讓漸凍夥伴的生活過得更好、更有品質,或是在談論病人自主權利法時,儘管講起一句話都需要喘一口氣,但周哥炯炯的眼神以及急切地想講出更多話的樣子,都讓人感受到,周哥對於幫助他人這件事擁有比任何人都迫切的熱情,同時也已經付諸行動,例如推動建立各不同階段的小群組,讓同階段的病友互相分享經驗以及生活小撇步,讓病程路上能夠少走些冤枉路,便是周哥已經在推廣的事情。

患病必然是令人受挫的事,然而周哥卻將這件事化為能夠照亮別人的機會,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更有意義。我想這就像是蠟燭吧,雖然被點燃後,蠟燭會漸漸融化,漸漸消失,然而換個角度想,燃燒著自己的火焰,卻同時也能照亮黑暗,帶來溫暖。

雖然周哥開玩笑地說,與其他人相比,他的人生稱不上是特別,只能算是隨處可見的普通人,但聽到他對於漸凍夥伴的理想以及抱負之後,我卻覺得能對於生命抱持著如此樂觀、正向的態度,甚至願意為了其他夥伴而付出的周哥,已經比他自己所想的還要不平凡、還要偉大。

在短短一小時多的訪談過程中,能夠感受到周哥對於「病人自主權利法」有很多想法,他認為很多病友不敢面對,因而錯過了適合簽署的時間點,那反而是不好,應該要趁著還有能力思考、表達的時候決定清楚。

他還談到,若病程到了後期,只能夠躺在床上什麼也做不了,那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不如就好好地離開,讓生命的句點是寧靜而穩重的。

留下生命的標誌
在最後離開前我們也不忘照張大合照,紀念難得的緣分。
聽完周哥的分享,知道他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幫助到別人,希望能提升病友的生活品質,甚至是進一步照顧到心理層面。我想這樣的理想,一定能在周哥的努力下實現,在周哥自認平凡的一生中,留下代表性的印記!